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各地动态
南和区检察院:打造群众满意的一流检察院
作者:  时间:2020-09-22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一个编制只有29人的基层检察院,不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今年7月被省人民检察院授予“2016-2020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今年4月该院在全省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以92.22%的满意率,位居全市政法机关中第一名。此外,该院还连续五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院”,作为唯一县级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荣誉的背后是汗水、是付出,是一串串深印的足迹。

“检察机关历经司法体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在检察权重构和优化过程中,只有理念的转变,才能实现工作方面的创新,只有在服务服从大局中有新的作为,才能赢得民心、获得社会积极的评价,才能有地位。”谈及近年来检察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凤江如是说。

将凝聚力作为带队伍的法宝

南和检察院党组抱定一个信念:“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真正以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四个铁一般’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向心力、精气神。”该院始终将队伍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凝人心、聚合力、强素质,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从党员干部到一般干警,学习教育、业务推动、日常管理等处处体现党性教育,事事体现纪律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南和检察院通过专题党课解读、暖心故事深化、党员互学互鉴、深入社区宣传等形式,掌握理论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内涵,另外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每周一学习制度,不断学习检察业务知识,提高干警群众工作的能力。

走进南和检察院,处处充满了理论学习的气息。《南和检察》专刊、机关文化长廊、两微一端等,把党的最新理论融入网上、掌上、墙上,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自觉构建一套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吻合的思维模式和评判标准。

将规范化作为推动工作的硬核

“只有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才能带来司法办案质效的最优化。”南和检察院党组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执法办案是中心,规范执法是核心”理念,着力解决在执法方式、执法行为和执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司法办案当中不规范、不严谨、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剖析司法不规范的原因,指明对广大群众带来的伤害,给广大干警带来警醒。

为不断完善阳光检务机制,南和检察院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双管齐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邀请群众代表走进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公开实效,加强检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案件信息公开审核把关、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倒逼”规范司法行为。

对于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事项实行记录报告,领导班子带头“逢问必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目标考核责任书》,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案件质量评查是让群众对案件满意、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方式。南和检察院通过日常评查与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明确责任,加强审核监管,督促业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业务部门司法规范化稳步提升。

正是办案中坚持不懈地抓规范化管理,赢得了群众和上级领导的信任。南和检察院受理了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我省首例监察委移送案件,并顺利完成了公诉工作。

将民心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

一原告到检察院反映刑事附带民事案的执行情况,因其被打伤,打人者被判了六年徒刑,却没有赔偿附带民事部分的 6000元钱。检察院了解情况后,与法院执行局联系,到当地乡政府、村委会走访,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最后通过司法救助途径为当事人申请了8000元救助金,在救助金没有到位前先由乡政府支付给当事人。当事人拉着检察官的手说:“谢谢检察官,把我反映了2年多的问题圆满解决了!”

“要以真心换民心,以实绩赢民心。”南和检察院党组就是这样以人民为中心,赢得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提升。2018年度该院群众满意度达 85.71%,位居邢台市检察机关第二;2019年度达92.22%,在邢台市政法机关中位居第一。

南和检察院用心用情完善民生热线、视频接访、绿色邮政等措施,全方位畅通信访渠道,提出了“开门接访、座谈走访、带案约访、办结回访、下基层巡访”等“五访工作法,对登记“挂账”的信访积案,实行每一件积案都开展“进家门、访家情、消积案”活动,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件件得到满意答复。

检察长带头办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出庭支持公诉,建立“捕诉合一”机制,提前介入、引导批捕起诉,公布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举报电话,设置举报邮箱,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度、参与度。对于一般刑事犯罪,也特别重视保护人民权益,通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处涉赌博、毒品、传销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将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贯彻宽严相济政策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的量刑建议采纳率 100%,2019年度位居全市第一。

南和检察院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高度关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通过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促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履行;与区环保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守护生态文明建设,对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犯罪从严惩处,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透过南和检察院一项项工作,看到的是务实、担当、创新。他们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得精细、精致,做到了广大群众的心坎里,从而也不断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