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邢台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评为2011年度先进单位
作者:  时间:2015-03-16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网讯  【字号: | |
  河北法制网讯 (刘树奇  古孟冬  杨海书)2012年3月,一条喜讯从省检察院传来:邢台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评为2011年度先进单位,这是邢台市检察院自2007年以来第五次获此殊荣;这也是邢台市检察院领导班子第五次被省检察院评为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邢台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凤鸣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市院领导班子成员。 

  从事检察工作至今34年之久的郭凤鸣,自1993年8月起,先后任广宗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新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隆尧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0年2月至今任邢台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其间, 2000年9月至2001年10月,受组织委派,郭凤鸣在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挂职锻炼,任批捕处副处长。他还当选为邢台市第八届党代表、纪委委员。 

  曾在多个检察机关领导岗位任职的郭凤鸣,在邢台市检察院又分管过政治部、办公室、反贪、渎检、公诉、控申、预防、法警支队等多个部门,所分管的部门和工作获得过不菲的荣誉:2011年市检察院法警支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渎检、预防工作自2007年以来一直位列全省前茅,政治部、公诉处工作位列全省前三;其本人曾荣获全省“检察劳模”称号,并多次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市院领导班子成员。 

  面对荣誉,郭凤鸣平静如水。他说:“工作是大家干的,自己只是集体中的一员;好汉是靠大家帮的,否则浑身是铁也捻不出几颗钉来;荣誉只是一个新的征程的开始,而不是结束,没必要天天挂在心上。” 

   “要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 

  “让侵害国家利益的人受到法律严惩,让法律的尊严和公正得到维护。”作为一名检察官,在检察岗位工作34年来,郭凤鸣始终把这一责任扛在肩上,丝毫不敢有半点懈怠。 

  早些年,针对邢台市检察系统查办渎职侵权案件重数量、轻质量,有的案件诉不了,有的案件诉了判不了,起诉率不到50%,有罪判决率不足20%的现状,郭凤鸣在市检察院党组的全力支持下,带头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务实求效、在短期内实现省检察院要求的数量、质量、效果并重,立案结案率、立案起诉率、立案有罪判决率“三个百分之百”的办案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又提出坚持“三率督办、个案全程跟踪、公诉引导侦查、优胜案件评比”等一系列保障性措施。经过一番真抓实拼,使得邢台市查办渎职侵权案件的数量和质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05年,在高检院组织开展的“查办职务侵权犯罪专项活动”中,邢台市检察院被高检院评为全国专项活动“先进集体”;2006年,在高检院组织开展的“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活动”中,邢台市检察院被高检院评为全国“先进集体”;2006年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查办渎检案件经验交流会”,邢台市检察院的办案经验被推广全省;2007年,邢台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被评为全省“优秀反渎局”。 

  2003年,柏乡县发生魏某因家庭纠纷、饮酒过度、出言不逊死亡案,其家属对公安、法院、检察院多次尸检的结果不服,开始家族式上访,甚至还发生过抬棺上访的举动。2009年,邢台市检察院接手这一案件后,郭凤鸣考虑到该案发案时间长、影响大、处理难度大,遂主动请缨,包案息访。他先后10多次赴柏乡深入调查,认真听取多方面意见和上访人的诉求,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并亲自到公安部联系尸检事宜。尸检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凤鸣又采取多种疏导措施,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及时将死者遗体火化,终使这一上访6年之久的案件在两个月内得到妥善解决,上访人最后满意地签下息诉罢访书。该案的息诉罢访成为邢台市信访工作的典型范例。 “副职理应为正职多担担子、多分忧”  

  

  郭凤鸣乐于、善于替人分忧的境界,在邢台市检察机关是众所周知的。特别是他任市检察院副职以来,这种精神体现得更为充分。 

  郭凤鸣常说“当正职不容易,责任大、担子重,作为副职,理应为正职多担担子,多分忧”。郭凤鸣还常说:“咱市院张卷良检察长工作干练、处事果断、全面客观和洞察力强,特别是能够容纳不同意见,最能激发起一班人的工作热情。张检的强项对副职们做好分管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2004年11月9日,邢台市高开区发生交通执法人员在引导超载拖挂车时翻倒,造成王快镇北屋村小学师生8人死亡、24人受伤的特大伤亡事故。突发事故一时引得群情激愤,眼见大规模群体事件就要发生。郭凤鸣第一时间接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卷良的全权委派,火速带领市检察院反渎局的精干力量赶赴现场,协同警方抚慰受害者,稳控事态,提前介入这起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调查。经调查取证,询问当事人,走访目击者和受害师生家属……经过艰苦努力,他们终于发现了这起特大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问题:邢台市市直公路管理站路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罗某等人违反有关规定,雇佣并指使赵某在没有交警配合的情况下,单独上路查车,在检测一货车超载,引导该车至停车场卸载途中,赵某因与司机夺方向盘致使货车翻倒。该案渎职行为明显,一经查实,遂以滥用职权罪对罗某、冀某等人提起公诉,罗某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事后,该案办案经验收入高检院编写的《反渎职侵权典型案例选编》一书。 

   “作为副职,为正职的分忧主要应体现在工作上、办案上,尤其体现在查办大案要案上。把工作干好了,把案件数量和质量抓上去了,就是对正职的支持和分忧。”郭凤鸣深知这一道理,并积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2004年,邢台市辖的沙河市发生“11. 20”铁矿特大火灾,造成70人死亡。邢台市检察院迅速成立了由郭凤鸣任组长的专案组,进驻火灾现场,查处火灾背后的职务犯罪。郭凤鸣不顾矿井坍塌的危险,第一时间亲自勘验火灾现场,亲自找遇难矿工家属座谈,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稳定遇难矿工家属的情绪,亲自邀谈该矿有关负责部门人员,有时顾不上吃饭,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就这样,他在现场一待就是一个多月。查处火灾背后的职务犯罪过去没有先例,无经验可循,无套路可借鉴,郭凤鸣就坚持跟班作业、跟班协调、及时调度,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对重点部门和重点人员进行深入调查和防控的侦查方略。经艰难调查取证,终于发现这是一起特大责任事故,发案地的安监局、国资局、冶金局有关官员均有渎职行为,后经提起公诉、法院以渎职罪依法追究了负有直接责任的安监局、国资局、冶金局四名官员的刑事责任。该案的成功查处,向职务犯罪者敲响了警钟,给了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郭凤鸣是从黄土地里成长起来的检察官,他对农村、对农民具有十分浓厚的情结,他对党和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从心眼里深表赞许,对侵犯农民权益、危害农民利益的行为深恶痛绝。2010年,通过查办一起涉农贪污受贿窝案,郭凤鸣认识到:该案不但具有代表性,而且具有普遍教育意义。在他的建议和大力推动、组织下,以农机补贴、征地补偿、退耕还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为重点,邢台市检察系统打响了一场打击和整治涉农资金犯罪专项活动的战役。其间,全市共立案104件165人,占全部立案的54%,此举切实保障了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在狠抓办案的基础上,郭凤鸣协同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卷良和党组一班人,坚持惩防并举的方针,对近年来查办的涉农案件进行专题分析,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高水平的检察建议。其中,2010年9月提出的《关于整治和预防危害惠农政策职务犯罪的检察建议》,邢台市委政法委以正式文件向全市政法系统和涉农部门大范围转发,要求相关部门对照落实。邢台市委领导同志并将此批转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传阅。 

  “爱护干警就是爱护检察事业” 

  在邢台市检察机关,凡在郭凤鸣领导下工作过的干警都对他有个共同评价:“郭检察长处事低调、善解人意,处处关心,爱护干警。在郭检领导下,工作心情愉悦舒畅”。 

  对此,郭凤鸣说:“爱护干警就是爱护检察事业,因为检察事业需要人,人是检察事业发展的主题。只有充分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才能使检察事业发展壮大。” 

  记得2000年上半年,时任隆尧县检察院检察长的郭凤鸣接到批捕科科长张超英在工作岗位上得了急性胰腺炎、县医院在救治过程中发了三次病危通知书的消息后,迅速赶到医院。当得知到省级医院也许有一线希望时,郭凤鸣驾车送张超英到位于省城石家庄的省第二医院就医。面对张超英家庭困难、治疗费捉襟见肘的情况,为挽救张超英的生命,郭凤鸣及时招呼市院党组成员、机关干警及临时工50多人向张超英捐款,一下子解了张超英治疗费的燃眉之急。 

  自2003年起到市检察院任职后,每当得知分管处室的干警因病住院或家庭突遇困难时,他都第一时间去探望慰问、嘘寒问暖,送去市院领导的关心和厚爱。他视干警为兄弟组妹,干警也都把他当作兄长尊重。 

  2011年,邢台市检察院反贪局查办河北某企业集团领导涉嫌重大贪贿案件,因该案横跨两省,案情复杂,办案难度大,分管反贪工作的郭凤鸣多次听取汇报,研究侦查方案,调度办案力量,协调有关方面的关系,随时掌握办案进程。每当办案组派出后,郭凤鸣总是挂记着办案干警的安危。当办案干警完成阶段性任务返邢时,他则是兴奋不已,无论天多晚他都为干警们接风,联系饭店预留饭菜,等到干警归来时,他还亲手为干警们端茶盛饭。 

  “郭凤鸣不但是我们的好领导,更是我们的好兄长!”这是与郭凤鸣相伴多年的同事们、战友们的由衷赞叹。 

  在邢台市政法系统,熟知郭凤鸣的干部和群众、与郭凤鸣共过事的检察干警,都会这样评价他:好人品、好度量、好领导、好同事。 

  凤鸣朝阳。时下,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旨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深入开展,愿郭凤鸣同志的先进事迹为这一活动添得一片风范引领的亮色。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