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尚丽娟:新时期女检察官的刚与柔
作者:  时间:2017-06-20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认识尚丽娟的人都说,刚柔并济是她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尚丽娟现任柏乡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她笑起来很随和,但言语举止间不失检察官的威严。她自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荣获邢台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市劳动模范、五一奖章、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同时,她又有女性特有的柔情。尚丽娟心系群众,激流勇进,坚持“深入基层、走进民心”的工作思路,变上访为“下访”,深入乡村、走进农户,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用真情实感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将一件件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被乡亲们亲切地叫作“好闺女”。

    勇挑重担,打造可复制公开模式

    2014年,为打造柏乡县检察院的“阳光检察”,全面推行检务公开,尚丽娟主动放弃节假日,并带病坚持工作,四处请教、学习、查找资料,参考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谋划该院检务公开工作。

    在她的带领下,柏乡县检察院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建成了面积200平米、拥有9个功能区的检务公开大厅,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搭建起检察专网检务公开平台、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平台和社交媒体公开平台“三个平台”,形成集控申接待、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和职务犯罪档案查询功能“四位一体”的一站式公开窗口,使此项工作一举迈进全省先进水平。

    2015年,柏乡县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面推进科技强检战略。

    又是在她的带领下,柏乡县检察院先后更新了办案工作区软、硬件设备,筹备了电子侦查警务中心,搭建了侦查信息查询平台。并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运用技术手段协助办理案件14起,分析恢复手机数据47部,分析恢复硬盘5块,电脑4台,U盘15个,为司法办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使该院自侦部门的办案水平有了质的提升。2015年10月,经过严格评审,该院被高检院评为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

    开拓创新,助力司法公信提升

    为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2016年4月,在尚丽娟的主持下,柏乡县检察院筹建了全市检察系统首家新媒体工作室,打造“柏检新媒”公众号。

    她召集工作室全体人员,创作、推送针对热门影视剧和新闻热点植入法律知识的原创作品,在吸引网民眼球的同时,加大普法和宣传力度,为检务公开另辟了路径。

    自“柏检新媒”正式运营以来,共发布原创文章100余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74条,使该院官方微信关注人数增幅达160%以上,平均阅读量增幅220%以上。新媒体的整合应用,在全方位树立司法公信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使柏乡县检察院在普法宣传、检察宣传、文化建设和阳光检务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赢得了群众好评,获得了群众信任,司法公信得到有效提升。

    体恤民生,心系群众司法需求控申工作是检察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但尚丽娟心系群众,激流勇进,坚持“深入基层、走进民心”的工作思路,变上访为“下访”,深入乡村、走进农户,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用真情实感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将一件件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4年9月,一位故意伤害案件被告人周某不服二审裁定提出刑事申诉,邢台市检察院指定柏乡县检察院主办。此案发生在1985年,法院一审二审裁定均为1991年,时间久远,办案难度可想而知。受理此案后,尚丽娟凭借对控申工作的无比热忱和韧劲,认真查阅了案卷材料,带领干警走访调查、收集证据,认定这起故意伤害案中证据材料之间存在矛盾,不足采信,并就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最终使周某再审被判无罪,为这起长达30多年的刑事诉讼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

    她的出色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分管的信访接待室2013、2016连续两届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