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浓笔写就无悔青春——邢台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张玉广
作者:  时间:2018-01-30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玉广从事检察工作23年来,始终战斗在指控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25件1086人,无一错案。他用公正执法谱写正义与忠诚,用坚定信念诠释检察官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用无悔青春擦亮检徽。

 

(右一  张玉广)

公平正义,无畏办大案

   “我们公诉人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慷慨陈词,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件十分‘风光’的事。但在‘风光’的背后,我们所承受的压力、面对的诱惑,还有来自被告人及其家属的辱骂威胁……,这都是案外人所难以体会到的”。谈起所从事的公诉工作,张玉广深有感触地说。

  2011年5月份,于某等2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移送邢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在邢台市有很大社会影响。案件受理后,该院成立了专案组,指定具有丰富公诉工作经验的张玉广等人组成专案组。他和办案组成员牢记重托,顶住来自被告人亲属的威逼利诱,几乎断绝与外界的一切交往,全力投入案件审查起诉中。面对复杂繁多的120本案卷材料,他们深入细致地查阅分析书面证据,认真推敲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加班加点,从阅卷到提审,形成了长达10万余字的审查报告。

  该案庭审持续了5天之久。在庭审阶段,以于某为首的26名被告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或辩解侦查人员所作讯问笔录其本人并未阅读;或避重就轻,辩解自己不构成犯罪。20名辩护律师剑拔弩张,向几名公诉人轮番发起“攻击”,辩称该组织仅为一般的犯罪团伙而非黑社会性质组织……

  面对种种不利局面,以张玉广为主的公诉团队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进行指控。并通过迂回讯问方式,找寻各被告人前后供述的不合理之处,一一予以反驳,打击了被告人的嚣张气焰。同时,利用各被告人企图脱罪自救的心理,适当予以引导,获得部分被告人指证其他被告人有罪的供述,使于某等人的罪行充分暴露在庭审法官和旁听人员面前。

  庭审结束时,于某恼羞成怒,在法庭上恶狠狠的对他说:“你等着!”但张玉广从来没有畏惧过,因为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有人民和法律做后盾,检察官就是要维护公平正义。他坚信,正义最终将战胜邪恶!

  最终,于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等8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其他骨干成员及一般成员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至一年不等。

   明察秋毫,细心辨是非

  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张玉广就被安排在公诉部门任职,长期的职业磨练,使他擅长数字数据统计计算的天赋显现出来。他精于利用电脑制作各种统计表格,让错综复杂的案件事实在精准的统计面前水落石出。他也因此被送外号“金算盘”。

  2013年,在审查一起盗窃电缆案件时,他发现公安机关查明的盗窃数额可能与实际情况有出入。为了全面查清案情,准确认定犯罪,他开始频繁奔波于电缆销售点和被盗工地上核实各项证据。在确定最终盗窃数额时,能找到同型号电缆的,就通过称重测算确定盗窃数额;不能找到同型号电缆的,就通过查阅资料,到电缆销售点了解的方式,总结出根据铜比重计算被盗电缆长度的公式。最终,通过精准调查核查,认定王某等人盗窃电缆总价值为10万余元,与公安机关移送事实相比减少将近14万元,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还有一次,张玉广在办理张某挪用资金案时,经过列表统计,发现侦查机关认定的数额不清。加之张某对犯罪事实百般辩解,致使案件审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为打破僵局,他认真细致审查每一份证据材料,5次到涉案工厂,与财务人员认真审查每笔账目,查清每个疑点。最后连工厂的财务科长都说:“这个检察官以前是不是学财务的,他怎么会对财务知识这么精通,将每一笔账都列的清清楚楚?”当得到否定的回答后,财务科长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出庭公诉时,他将调查核实的各种证据、各项数据一一列明,连试图翻供的被告人都佩服地说:“公诉人计算得比我自己都清楚,我认罪”。庭后,侦查员、审判长、律师也对该案的精准办理交口称赞。

  心系百姓,爱心获称赞

  张玉广对证据事实的态度很认真、很冷静,常用无情的眼光论事。同时,又以慈悲的目光和满满的爱心对人,是个保护群众利益的爱心使者。

  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他发现一辆被盗助力车因犯罪嫌疑人到案后距离案发时间较长,被害人已联系不上,而一直未能发还。虽然车的价值不大,但对农村老百姓来说,却是家里的重要代步工具。热心的他决定想方设法找到被害人。

  他先是拨打“114”,按照卷宗中提供的地址查询被害人的家中电话,但没有成功。实地查看助力车后,他又根据车上销售广告留下的联系电话找到销售公司,遗憾的是销售公司没有对该客户进行登记,这一次又失败了。不甘心的他,又通过查询被害人的户口薄,找到被害人的丈夫及工作单位。几经周折,最终与被害人取得联系。当他办理完相关手续,将助力车发还被害人时,已经是中午12点半。被害人过意不去,想邀请他吃饭,他婉言谢绝了。

  几天后,被害人将一面 “百姓公仆,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检察院,对张玉广的“爱心”表示感谢。

  勤勉敬业,热心传帮带

  在任何场合下,张玉广总是浑身干劲,充满活力。他那股巨大的热情同样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他经常说“工作是快乐的,一定要以最大的热情投入,无怨无悔”。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予以诠释。

  工作上,他是“拼命三郎”。邢台县检察院案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他屡次承办大案要案,却从不叫苦叫累。参加工作以来,加班加点审查案卷成为常态。

  作为科长,他既是一名“指挥员”,又是一名“战斗员”。他对全科人员工作上的要求近乎“严苛”。每收到一起案件,他都要先将移送的卷宗一页一页全部看完,之后对照制作的报告核对证据摘录有无遗漏,甚至连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等都要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核对。对于审结报告的分析论证更是精益求精,要求对涉案所有问题必须分析的全面而准确。有一次,一名公安侦查员在补充证据材料时说,“就差0.001克你们都能看出来!你们看的太仔细了。”正是他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促使科里的检察官都养成了认真细致的好习惯,公诉科也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团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张玉广又是个“热心人”,每当科里来了新人,他主动“传帮带”,从阅卷、提审、制作报告,到陪同开庭、传授讯问和开庭技巧,逐项解释、悉心指导,一点一滴、手把手地从头教起。不但让新同事熟悉并掌握公诉业务,迅速成长为独立办案人,更让他们感受到全省优秀公诉团队的温暖。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