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学习童心
作者:黄哲  时间:2015-03-17  新闻来源:  【字号: | |

  儿子满两周了,越发的淘人,却也越发的可爱了。 

  每晚为他讲睡前故事,他都吧瞪着小眼睛,专心地投入到故事情节中。内容无非是小熊小兔小猴子之类的,我讲的哈欠连篇,他却听的饶有兴趣。有一次,给他讲雪孩子的故事,讲到雪孩子为了救熟睡的小兔子,被大火烧的化成了一滩水的时候,他居然紧皱着眉头,还噙着泪儿,好像失去好朋友的不是小兔子,真真儿的就是他一样。看着他可怜的小模样,我赶紧给他解释说,雪孩子明年冬天还会再来的,还会陪小兔子一起玩。这样,他才终于露出了笑脸儿,对我说明年他也要一个雪娃娃。我一直以为,孩子太小,很多感情和情绪还不能理解,没想到,小小的心却也这么敏感和多情,能够对别人产生小小的悲悯之心,这份善良的初心,真是弥足可贵。 

  两岁的宝宝像个小话痨,只要是醒着,就不停的说话:”饿个(这个)是什么?辣个(那个)是什么?饿个(这个)呜呜(马路上的汽车)怎么不走呢?饿个公交车和饿个(这个)公交车怎么不一样呢?“问题多的连成串儿。除夕那天看春晚,听到那首打动很多观众心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歌曲还没唱完,小家伙就用小手捧着我的脸充满疑惑的问:”妈妈,时间都去哪儿了?“本想随便打发这个满口问题的小人儿,就回答说,”去我们的身后啦。“可是他仿佛并不满意这个答案,依旧追着我问,”去哪儿啦,去哪儿啦?“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只好说,”时间随着你的慢慢长大,都从我们的身边流走了。“他低下小脑袋,若有所思地说:”嗯。腾腾(儿子的名字)知道了“。小大人儿的样子把我们都笑坏了。孩子,洁白无瑕又勃勃生机,对世上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他不停地发问,不住的探索,全然不顾旁人的眼光和话语,这份充满求知欲的心,又一次令我动容。 

  周末的一个午后,阳光很好。就让儿子和他爸爸在阳台上晒“日光浴”,谁知没过几分钟,就听到哇哇的哭声,我赶忙跑过去一看,原来这个捣蛋鬼偏偏要扒高上低地爬到洗衣的水桶里,爸爸没扶住,不小心给摔了下来。我一把抱起他,“腾腾,摔着哪儿了?是不是爸爸没有看好你啊?”腾腾一边捂着胳膊,忍着疼急急忙忙地说道,“是腾腾,妈妈,是腾腾自己。”乐得他爸爸顾不上自责,抱着他,在小脸上连亲了好几下。小宝贝怕我批评他爸爸,勇敢的承担责任,长大了说不定还是个有责任心的“猛男”呢!我脸上也笑开了花。 

  自从有了这个小宝贝,也忙碌,也辛苦,可是更多的是甜蜜的收获和意外的惊喜。看着他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自己也觉得被满满的充实和幸福包围着。 

  更让我欣慰的是,在孩子身上,我学到了越来越多我们大人所失去的却弥足可贵的东西。孩子善良淳朴的心灵,不懂就问的求知欲,诚实勇敢的担当精神,在我们大人身上却渐行渐远。生活中,我们因为害怕被误解而退缩了帮助他人的脚步;工作中,我们因为过度自尊与怠慢的态度而放弃了不断求知、不断进步;人生中,我们为了逃避惩罚而不敢担当甚至变得被迫撒谎。这一切,让我们在路途中,越来越无法看清自己,不断迷失自己。 

  我要感谢孩子,使孩子给了我重新认识自己、审视自己的机会。我们都应该学习孩子那颗纯真、求知、至善、勇敢的童心。 

  (作者单位:桥西区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