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穿凿心灵的隧道——读史铁生《我与地坛》感悟
作者:阎丽婷  时间:2017-03-16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是许多年前一个寂静的秋日午后,在书店翻看到的。也许当时有某种契合和灵光闪现,突然喜欢上他从心灵深处挖掘出来的带血的文字,“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看过这一篇半句,就毫不犹豫买了下来。 

  回到家,与各类书等混在书橱里,如一片被摘下的树叶,已经据为己有,便不再珍惜了。许多次,面对排列堆砌的书籍,突然感觉自己像一个皇帝,面对三千“妃子”,却不知该选哪一本,每一本都是经典,每一本都有可品可读的美妙,却都走不进去,一如美丽绝伦的女子,近在眼前,心却不属于自己。每一本书,都是因为喜欢就买下的,回到家中却再也找不到买书时的沉浸,知道是一道美餐,却消受不了。那种喜欢却走不进心里的痛苦,相信许多喜欢看书的人,在浮躁的日子里,经常出现。 

  今天,打开手机听《懒人听书》节目,突然想找一下当初买《我与地坛》时的感觉,搜索打开,有点沙哑低沉的男低音俯在耳边,仿佛是心中的史铁生的声音从另一个时空传来,曾经的感觉慢慢走近了。继续听下去,作者那来自心灵深处的声音,用生命写出的文字,又一次抓住了我的心,我终于牢牢攫住了久违的感觉! 

  我固执地以为,没有几个作家能够到达史铁生的深度,心灵的深度。因为他在用生命写作,或者说,他在用生命的血,一滴一滴地滴下这些文字。生与死,欲望与淡泊,在这个有残疾的人的心灵里,更透更深地挖掘出来哲学的不同意味,这是生命的文学、生命的哲学,我想不起比挖掘更贴切的文字。突然,一个画面在心底浮起:史铁生拿着工具,在一个洞穴里穿凿隧道。是呀,他不就是在一点一点地挖掘心灵的隧道吗?那样孤独、那样纠结,又是那样饱满、那样从容!但凡有一丝光亮闪现,他便马上用那颗心接住,然后从心里滴出血来,滴落成点点梅花般的文字。那从心里面滴出的文字,带着穿凿时深遂又随性的哲思,带着无任何挂碍的朴实又空灵的文字。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幸福就是肉体无痛苦,灵魂无纷扰。然而,真正的美哪个不是如维纳斯般的残缺?史铁生,他的肉体充满了痛苦,却得到了没有纷扰的灵魂,对生的眷恋与对死的坦然,矛盾又和谐地在他的身心交集、融合、混然一体。《我与地坛》的第二章是载入高中课本的名篇,我一直作为普通的思念母亲的主题来看。今天读到“儿子想使母亲骄傲,这心情毕竟是太真实了,以致使“想出名”这一声名狼藉的念头也多少改变了一点形象。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且不去管它了罢。随着小说获奖的激动逐日暗淡,我开始相信,至少有一点我是想错了:我用纸笔在报刊上碰撞开的一条路,并不就是母亲盼望我找到的那条路。年年月月我都到这园子里来,年年月月我都要想,母亲盼望我找到的那条路到底是什么。”是啊,他出名了,母亲就此会安息吗?也许母亲盼望的,是他能得到心灵的宁静和真正的幸福,而不是这些繁华的俗名吧。因此,我宁愿相信他的母亲是真的安息了,因为他是真正幸福的。 

  上帝是公平的,关闭了他的身体之门,却开启了心灵之窗。外面的世界,是广阔的,却也浅薄、喧嚣、躁动不安,他不幸,却又有幸走入那一片深邃、宁静、安好的内心世界,触摸到哲学和生命意义的本源。 

  这个世界是矛盾又和谐的存在于每个人的身心灵的,也许你感觉身处不平,也许你整日焦虑不安,也许你家庭出现变故,但请相信,上帝虽关闭了你的所谓幸福之门,也正在为你开启另一扇真正的幸福之窗,窗外是曼妙的风景,只是不知你是否有智慧去走近那窗。 

  《我与地坛》看过不知多少遍了,每次都有不同体味,每次都有新的感觉闪现,每次都意犹未尽。在诸多经典之中,《我与地坛》是我精神上的大餐,每当身处烦扰时,她便带我走进内在,去穿凿那心灵的隧道!  

  (作者单位:巨鹿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