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激情岁月 无悔青春
作者:李浩朋  时间:2017-06-12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是毕业于辽宁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2009年通过省政法干警招录考入临城县人民检察院,在辽宁大学学习两年后正式参加工作,时光荏苒,转眼间参加工作已有几年。在此期间,心境几番变化,思想渐趋成熟。

刚参加工作时,我也有现实与理想落差的忧郁和彷徨,加之不适应环境所带来的烦躁不安,当初那份兴奋和激情也渐渐消失。每当此时,我就在思索,是不是真的入错了行?及至我被分到公诉科,第一次审查案卷中犯罪的蛛丝马迹,第一次明辨疑犯供述的虚实真伪,第一次聆听受害人痛苦而愤怒的控诉,第一次出席庄严而充满战斗气息的法庭……随着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心中的责任感也越来越强,对检察工作的使命和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有一种尊严,它来自法治的力量;有一种神圣,它来自正义的光芒;有一种骄傲,它来自职业的选择;有一种追求,它来自信念的领航。我深深地体会到,这看似平凡的工作其实意义重大,只因我缺少精神的支柱和理想,工作才失去了方向,其实,生活本不缺少精彩,而需要我们去发现精彩、创造精彩。

记得在我主办的第一起案件——任某交通肇事案中,由于犯罪嫌疑人的疏忽大意导致被害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一个幸福的家庭顷刻坍塌,而犯罪嫌疑人也因此身陷囹圄、悔恨不已。我通过给犯罪嫌疑人讲法律、摆政策,促使其积极向被害人家属民事赔偿,以抚慰他们的精神创伤,最终在案件开庭前促使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家属达成民事赔偿协议。经过办理这起案件,我深深地认识到,办案不仅仅是对法律刻板地遵循和阐释,更是办案人员与当事人心与心的交流,在这里法律已不是冷冰冰的条款,要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生命,体现法律的人文关怀。

后来到了民事行政检察科,业务范围和工作性质发生很大变化。一开始,我们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志刚就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民行科是从事非刑事领域工作的部门,业务有很大的不同,然而做好民行检察监督与做好刑事检察监督同样重要,需要充分重视、加强学习。检察长的教导我始终牢记在心,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好检察机关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关注审判人员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是否有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违法犯罪行为。牢记办案是最好的服务,打击是最高形式的预防,

将自己的一切交给检察事业,是我无悔的选择。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检察干警,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犹如沧海一粟静静流淌。但我在选择检察官这个职业的同时,就选择了忠诚,就选择了奉献。我将以忠诚和奉献作为我的职业信条,燃烧心中的激情,为我所热爱的检察事业增光添彩,在平凡中创造精彩、创造伟大!

(作者单位:临城县人民检察院)

(该文获全国检察文联中国梦·我的检察官故事纪实散文作品征文优秀奖)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