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人生的三道功课
作者:  时间:2017-03-29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从网上读到很励志的一句话:“生活上要知足,工作上要知不足,学习上要不知足”,仿佛眼前突然一片豁然开朗。人生不就是在修炼生活、工作和学习这三道功课吗?

    生活上知足,要有平常心。老子曰:知足者富,是说知道满足而不妄想的人是富有的。生活上要知足,告诫我们要树立平凡的心态,珍惜眼前的生活,以平常人、平常心来对待人生,走常人之路,过平常人之生活。其实,人生来都是一样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何种工作,都是社会平凡一分子,都脱离不了凡人的生活。要知足常乐,生活上放低姿态,克服急功近利,不攀比,不盲求,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珍惜今天的拥有,明天才会更富有。

    工作上知不足,要有上进心。人生的目标之一,就是在工作中追求完美。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的人从事的工作都很平凡。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地对待平凡,那么你的工作也就将变得不再平凡。要积极改进工作,提升工作水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珍视自己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工作随着志向走,成功跟着工作来,保持积极进取的工作斗志,弥补不足,追求卓越,才能实现自身人生目标,体味到工作价值,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

    学习上不知足,要有责任心。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如今,社会飞速发展,新知识新技能辈出,不学习就意味着落后,就要被时代所淘汰。知识改变命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要树立学习的紧迫感。学,然后知不足,愈学习,就愈加体会到学习的宝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我们的知识和才能终会厚积薄发,我们的人生境界和目标追求就会更高远。

    身为检察人,生活更应低标准,工作更应严要求,学习更应再努力。生活上,要坚守法律人的道德水准,不被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和左右,公公正正执法,清清白白做人,廉洁自律,出淤泥而不染;工作上,要不断进取,执法为民,勇于克服缺点和不足,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行使好,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尽忠职守;学习上,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坚定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生活上知足,让人平静、豁达,超然于物外;工作知不足,让人拼搏、进取,奋斗不止;学习不知足,让人执着、勤奋,追求无止境。学习是为了更好胜任工作,学习和工作能创造更高质量的生活;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反过来会更加激发我们努力地去工作和学习。明白这些简单的道理和逻辑也许不难,但真正做足功课,对我们来说是终生的磨砺和考验。

    修炼自己,做好人生这三道功课,我们注定会绽放异彩。

    (作者:张振平 单位:隆尧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