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检察人语:情怀
作者:  时间:2017-03-13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什么是情怀?情怀是人人生而有之的东西,是以心灵的满足,而不是以功利的得失作为自己行为标准的一种品质。如今,情怀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商业宣传造势中,被植入产品中进行贩卖,于是,有人说情怀已被玩儿坏了。对此,我不敢苟同。如同莎士比亚的戏剧、王羲之的书法、李白的诗篇,始终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情怀是潜藏在每个人心底的羞恶之心、恻隐之心、恭敬之心。情怀是一个讲得再多也不会滥竽的箴言。

    情怀有大小之分。剥开几千年斑驳的历史,便看见一条宏硕而柔韧的清晰脉络——那就是情怀。

    有一种情怀叫天下。单看血洗沙场、白骨堆就的帝王将相,没有胸怀天下的情怀怎能在百代之衰时建立功业?周公没有胸怀天下的情怀,怎会呕心沥血制礼作乐,滋养和渗透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思想血脉。秦始皇没有胸怀天下的情怀,怎能叱咤风云,把中国推向大一统?谁又能理解刘邦“痞”相的背后“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雄心壮志?一代大帝康熙,年衰之时还高呼“向天再借五百年”,那不是权力的欲望,而是不老的天下情怀。

    有一种情怀叫家国,无论圣人孔孟、老庄、王阳明、曾国藩,还是名相如管仲、萧何、孔明、魏征,抑或《诗经》、《离骚》、唐诗、宋词,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抑或是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忠诚执着,家国的情怀从来都不只是摄人心魄的文学,而是更近乎我们内心的精神归属。

    有一种情怀叫为民。大凡伟人、领袖人物,都有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站得高看得远的大格局、大情怀。因为为民,所以伟大。

    情怀有大小之分,但无贵贱之别。

    有一种情怀叫“小人物”。历史中的宏大叙事,细看过去是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而正是这些小人物,才成为构建家国、天下、历史的大情怀不可或缺的部分;现今,我们每年评出的那些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那些在工作上精雕细琢的大国工匠、那些在不同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的平凡的人们,无不是以小人物的大情怀来构筑着我们的中国梦。

    有一种情怀叫诗意。诗意的情怀滋养着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一个大雪的下午,公诉科的同事发朋友圈一条微信:“热茶、闻香、观雪、阅卷……”,突然感觉这意境比“孤舟蓑苙翁,独钓寒江雪”更真,比“红泥小火炉,能饮一杯无”格调更高!突然感觉平时枯燥的公诉工作充满了诗意!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诗人,但有诗意的情怀相伴,无论我们生活在什么境况,都会住在心灵的家园!

    有一种情怀叫厚朴。醇厚朴拙的情怀是渗透骨子里的生活基因,是中国人生命气息的一部分,是一份朴质的眷恋、不舍和珍重,是可以让人活得像个有血有肉的人,无关贫富、无关地位、无关好恶。一如丰子恺的画,看着没那么优雅,也没那么唯美。但,内容都是来自生活里最平常的真实,不是他画不出唯美和优雅,而是他早就过了那种为了表达自己“小我”的执着,更多的只是对芸芸众生的情怀!情怀,无关小我,只是生命本体对这个世界美好的那份热爱。

    有一种情怀叫温度。情怀是日常人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相濡以沫、白头偕老,是爱生活,爱人生,爱年轻人光鲜的时刻,也爱年老时孤独的皱纹。几年前,总会清高地看一些人,认为他们读书少,知识不多,就会粗俗鄙陋,就会没有情怀。随着年龄的增长,便疑问:为什么文人墨客的矫情可以是情怀,芸芸众生的感悟就不该被重视?文化或者情怀,不该是高高在上的庙堂,不该只有阳春白雪,文化和情怀只有活在每一个普通人的喜怒哀乐里,才能健康地生长并延续!

    情怀到底是什么?情怀是“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情怀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情怀可大,也可小,情怀有用也无用,情怀这种东西不能当饭吃,可没有情怀如同饭里无盐,索然无味。

    在一些人眼中,世界很小,在另一些人眼中,世界很大。差异何在?在情怀!情怀缺失,纵然拥有全世界,也只能看到蝇营狗苟,首鼠两端。情怀在心,哪怕偏居一隅,也有看不尽的潮平海阔、明月入怀。

    当我们感到忧郁、孤独的时候,情怀是一束光,温暖着我们的心,照亮着前行的路!

    (作者;闫丽婷 单位:巨鹿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