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要懂得持重守中
作者:张舟  时间:2017-05-26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重是轻之根,静为躁之主。有德之人做事,离不开物质和权力的支撑。但是,反过来,身处奢华,面对物质和权力,也要能淡然处之,不受牵绊。拥有权力的人做事,要持重守中,不应轻率躁动,轻率就会失去根本,急躁就会受制于人,招致祸患。细细品味,略有感悟,赘述于后:

    知“轻”“重”。关于轻与重,说话办事,都要有个合适的度,处事恰当,懂得事理,叫作“知轻重”。“重”是大地的引力所致,所谓“厚德载物”,抓住了“重”,就是抓住了根本,就接近了“道”。

    “轻”“重”兼备。反过来,没有“轻”,就抓不住“重”。只有通过“轻”,才能达到“重”。这个“轻”,不是轻浮,而是松、淡、自然。此外,作为与厚重相对的“轻”,还应包括机敏、睿智、精明、洞察的意思。

    举“重”若“轻”。比如说话,要做到“勿轻言”,老子说“多言数穷”。曾国藩曾经提出“八本”,其中说到“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就是“不说大话,不务虚名,不行驾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如此,可以少正天下浮伪之习”。 比如做事,做到“勿轻身”,爱惜自己的身体,尽量不让自己处于危险境地。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轻躁导致危险祸患,持重才能长久平安。还如用兵,“勿轻敌”,老子说:“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轻敌就会丧失我们的优势,历史上因轻敌致败的例子不胜枚举。又如书法,“勿信笔”,明代书法家董其昌说:“作书须提得笔起。自为起,自为结,不可信笔。”善用笔者,不信笔胡写,轻浮掠过就是“轻”,中锋铺毫就是“重”。

    持重守中。老子说“轻则失根”,根就是道,持重就是守中。什么是中?中的实质就是一,是万事万物的根源。儒家的中庸,“如鲁庙之器,虚则欹,满则覆,中则正”。欹器,好像是计时的工具,里面盛水,如果满了就倾覆翻倒,水不够了就会歪斜,只有居于正好的水时才是正的,所以叫中则正。中庸,大概有三层意思,一是守中持正,恪守中道,不偏不倚,不过不激;二是执两用中,知白守黑,和而不同,相时而动,量力而行;三是知常达变,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儒家的中庸也就是阴阳相济。道家叫有无相生,道家的守中,是守虚静,自然无为,任天地自化,主要强调无为的状态等等。其实,无论儒释道武,其本质都是相通的,守住了中,就抓住了道。

    作为手握权力的人,要正确处理轻与重的关系,心系民众,无私无欲,才能做到举重若轻,持重守中,才能仰不愧天,俯不怍人,对得起自己的良知和人民的信任。不论我们是身在庙堂,还是身处江湖,都应不断修身、求真,持重守中为本,踏踏实实做事,照此做去,心安路远。

    (作者单位:巨鹿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