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金石明言志 篆刻印我心
作者:  时间:2018-04-02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赵国庆

   痴迷于篆刻,缘于它朱白之间的莫名神秘和方寸之间的万千气象。

  作为一名检察老兵,我在这条战线上一干就是近四十年,业务繁重而单调,于是寻找业余生活中的乐趣,成为一种迫切。起初,篆刻只是我零散时间的一味休闲小酿——繁忙的工作之余,精心构思一幅印稿,挑选一方印石,操起一把称心的刻刀,细细品味着刻刀在印石上的游走,让神经探索细微的世界,用心去聆听金与石的对话——沉浸其中,案牍之劳一扫而光,虽有苦有累,甚至因生疏而割伤手指,血浸印石,而当辛劳的成果跃然纸上,自会激动一时。

  因为迷恋,业余时间全部付与对书法和篆刻知识学习上,广览专业书籍,观摩书法、绘画作品,吸收其中线条和章法的千变万化。时而一个念头在脑海中闪现,抓起笔飞快记录,迫不及待地抓起刻刀,跃跃欲试;时被一个思路陷入困扰,绞尽脑汁,茶饭不思,甚至夜半梦中手握刻刀、奋力疾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与做的交酬之间,思路和技巧逐渐通达,亦有不少作品见诸报端,并多次入展全省检察系统书画展,那种喜悦和自豪难以言表。更有亲朋好友闻名而来,自然有求必应,不亦乐乎!

十余年来,每当夜深人静,将胸中的些许感悟或者头脑的灵光一闪,浓缩于只字短句之中,展现于方寸印石之上,一刀一刻之间,记载下我悉心的揣摩和创造的快乐,记载下我对篆刻艺术的热爱与执著。悄然间,篆刻也在影响和改变着我自身。手握刻刀自当有气定神闲的专注,章法布局当有宽广畅达的胸怀——大度包容,顺从自然,这也是篆刻带来的感悟,带来的生活态度吧。

我选择篆刻,就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就习惯了走进历史的浩瀚。面对自然的通会,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用刀石来达其性情,形其哀乐,自由穿行其方寸之间,探寻每一个新的时空,新的境界。诗书潇散留岁月,词话荟萃望云飞。

我享受篆刻的过程,欣赏这种艺术的结晶,于色、纹、韵、刚、柔、形之中无言地传达心意,以无声现有声,陶醉于篆刻带给我的快乐之中!

 

(作者单位:柏乡县人民检察院 )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