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提升检察软实力
作者:  时间:2018-04-28  新闻来源:  【字号: | |

□ 杜家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的血脉和灵魂,是强化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和载体,是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软实力”。作为基层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检察文化建设重点应把握好五个方面。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牢意识形态,把文化建设作为引领检察人员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灵魂工程。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深化从严治党、弘扬职业精神、涵养职业道德、强化人文关怀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促使检察人员补足精神之钙、固强思想之元、铸牢忠诚之魂、永葆政治本色。要把满足检察人员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以文化的发展和进步来促进检察人员的全面发展和完善。

 

坚持紧扣检察主题。检察文化不能脱离检察工作实际,要来源于检察工作,也要服务于检察工作。要始终紧扣检察工作主题,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围绕业务工作中心,始终结合队伍建设实际,促进检察文化魅力切实转化为法律监督能力。要通过有效的文化建设活动,整合文化资源,搭建文化平台,丰富文化载体,创新文化形式,营造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使先进文化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达到凝聚人心、优化氛围、改进作风、提升工作品质、促进事业发展的目的,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的良好效果。

 

坚持统筹协调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不是书画展、文体活动等表层化、娱乐化的建设,而是一项需要统筹细致谋划,协调联动推进的系统工程。我认为,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在检察实践中创造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组织文化、制度文化的总和。检察精神文化具体是指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察职业道德等方面内容,是检察文化的精髓,是整个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检察物质文化具体是指检察机关建设成就、检察人员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信息技术装备等方面内容,是检察机关精神文明的物化形式。检察组织文化具体是指检察机关宣传教育、与社会公众互动联络、检察人员言谈举止、文明礼貌、文体娱乐活动,以及由此衍生的文化现象等方面内容,是检察机关作风、精神面貌、公共关系的动态反映,是检察人员价值观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具体体现。检察制度文化建立具体是指健全符合本院实际的以目标管理、绩效管理、基础管理、流程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体系,以期做到职责明确化、工作流程化、质量标准化,使工作有导向、衡量有标尺、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是检察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

 

坚持彰显个性特色。文化的魅力在于个性与特色,检察文化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其鲜明的个性,这正是检察文化具有无限的生命力的根源所在。在开展共性检察文化的基础上,找准自身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既要从我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又要从人类文明共同成果中博采众长。一方面,要突出检察特色,形成独具检察职业特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气质。另一方面,要突出地域个性特色,将地域特色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和提炼,有机融合,使之更具影响力和生命力。

 

坚持现代科技引领。当今已经全面步入信息化时代,社会各行各业与信息时代实现了全面接轨,检察机关在检察文化建设中,也必须顺应时代发展、顺应信息科技的更新换代。要主动拥抱信息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潮流,坚持检察文化建设与深化智慧检务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培育检察科技文化,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积极探索“互联网+检察文化”的新型建设路径。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制作推送鲜活生动的作品,增强检察文化传播力和表现力,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检察、理解检察、支持检察,提升检察公信力。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