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西藏,我梦想的地方
作者:  时间:2020-08-27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藏,我梦想的地方

广宗县检察院丨刘成江

 

这些年,走过不少地方,西藏,仍然是那个想起来就会内心颤动的名字。有时候,梦着梦着,就梦到了西藏。终于请了个年休假,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决心克服身体不适,挑战人生极限,穿过唐古拉山,来到憧憬的西藏!
“堡垒千年春永临,雪花万朵对梅吟”。西藏是个神秘的处所,有着灿烂的阳光,明净的云朵,纯净的天空,淡淡的空气,绵延的雪山,恬静的湖泊。我们追逐美景,随雨而行,戴月而归,朝拜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游览了羊卓雍措、纳木措、罗松措,亲近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遥望了7782米南迦巴瓦峰。在这佛教圣地,有圣洁的寺庙,虔敬的教徒,成群的牦牛。这里民风质朴、厚道善良、讲党恩、爱祖国。

“望果藏民歌富裕,扎西德勒报平安”。到了拉萨,看见四周都是云雾缭绕的高山,像连缀不竭的长城,山上连一棵树木也没有,满是奇形怪状的石头。黛青的山、瓦蓝的天、低低的白云,仿佛伸手就能够到天。

 “甘丹灵塔灿神光,弥勒燃灯净土芳”。走过拉萨的八廓街,进入大昭寺,恍如穿越了时空,来到了唐代。一个个朝圣藏族同胞磕着长头,给这个圣洁的处所染上了神圣。那有着千年汗青的大昭寺,金顶闪耀,也许他们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人。这座城市,远比你想象的美好!

“红山拔地百花鲜,玉宇凌空禹甸天”。这里有丰厚的佛教文化底蕴,听着导游讲述着达赖喇嘛和班禅转世灵异故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洋溢着感恩。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期间。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期间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驻地。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13层,高115.703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宫内珍藏着大量佛像、壁画、典籍等文物,是中华民族艺术瑰宝。

“禅灯香火千秋盛,传递人间美善真”。我们最幸运的是赶上了西藏的雨,那是如何的雨啊!那雨是从天上来的,是从拉萨河、雅鲁藏布江、纳木错喷洒出来的,那雨应当是甜蜜的吧,是从释迦牟尼佛的杯中倒出来的美酒。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漫步在白塔旁,徜徉在巴松措,轻轻地淋着雨,与它亲密接触,没有夏季的热忱,没有秋季的凄美,更没有冬季那样的使人伤感。好几处穿着民族盛装的姑娘在拍婚纱照,喜悦无处不在。

“降魔效国雄天下,格萨尔王铭古今”。呼吸着淡薄而纯净的空气,看着藏族老阿妈转经,听她口中永无尽头的呢喃,往昔的苍桑与此刻的光阴在她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痕,但幸福却久长地在她灵气不减的眼睛里闪着不灭的光,她崇奉着、永久感激着上天的赐予。

“冰川绝壁也高歌,雾涌云翻飞瀑多”。那一夜,听饭店里业余歌手,唱起一个没有眼泪的传奇,粗犷而豪宕,掌声时起时伏,搭配着奇妙的韵律,年青的姑娘以响亮的歌喉作为伴唱,歌声婉转,脸上有着健康的绯红,我们沉默着,因这古老旋律而震撼。

“迎宾合掌存禅悦,富裕神湖展画屏”。在草原上席地而坐,闻着小草芬芳,油菜花正开,望着远方的雪山纵横在目极的地方,天空中有几个斑点,是鹰,被视为神的儿子的鹰,天穹与神域雪山,发出神圣的光线,朝圣的人们说,人去世后便会归往那边,那边月光不再严寒,风雪不再残虐,那是每一个藏家人心中的家园。西藏,洗涤心灵,一生最值得来一次的地方!

“异草奇花铺锦绣,神来之笔挽天河”。海拔4700米的纳木错,是天边最美的那颗星星,点缀着这片浩瀚,安静地与白云相伴。海拔4441米的羊卓雍错,周边有很多放养的牦牛和在高原才能见到的斑斓花朵。在山顶,揭示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湛蓝的湖水。只见白云从我们头顶上飘过,四周是翠绿的草地……哇!简直是遗落在人间的仙境,西藏太美了!

纳木错蒙语叫“腾格里海”,意为“天湖”。距拉萨160公里,湖面海拔高度4718米,面积1940平方千米,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我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波光粼粼,这是一个让时间静止的地方!

奔驰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路上,听耳边波涛汹涌的水声,看茂密的原始森林。目的地索松村远处的斜坡上一片碧绿,云朵像绵羊一样漂浮在上面,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映衬着雪山冰川和郁郁苍苍的原始林海,云遮雾涌,神秘莫测。大峡谷的山,从遍布热带雨林的山脉到直入云天的皑皑雪山,让人感觉如神来之笔。
“李白转世亦空叹,未游西藏少神笔”。千山之巅, 万水之源,有着传统的文化崇奉。是藏羚羊的摇篮,牦牛的乐土。蓝天,白云,西藏孕育了生生世世的藏族人民,也培养了浓厚的宗教情怀。西藏,危耸的皑皑雪峰,广宽的高原牧地,这个布满神秘,布满诱惑的世外桃源。西藏,遇见你是我此生最美的邂逅!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