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信息
邢台市检察院依托检察建议有效推动行业综合治理
作者:  时间:2020-11-20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邢台市人民检察院:贵院邢检建〔2020〕2号《检察建议书》收悉后,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领导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函复如下。”近日,邢台市检察院相继收到石家庄市公安局、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石家庄市自然和资源规划局等部门的公函,针对邢台市院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上述单位均一一做出整改,并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作出说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邢台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省院探索长效机制部署,坚持边扫边治边建,突出问题导向,立足检察职能,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及时堵塞行业领域漏洞,为推动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积极贡献检察力量。在办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石家庄吴迪涉黑案”时,发现以吴迪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在石家庄市区和周边地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暴露出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促进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的履行,推动行业领域整治的法治化、制度化,在省检察院的有力指导下,通过石家庄市院的大力配合,该院于2020年10月10日分别向石家庄市公安局、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石家庄市自然和资源规划局等部门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发出了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送达后,上述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内部整顿、部门联动、建章立制多重措施,及时整改,确保检察建议落地生根,检察建议取得良好效果。一是从严审批许可,紧紧把住文化娱乐市场准入关口。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行政审批局对窗口审批人员组织强化学习培训,在增强审批人员责任意识,熟悉审批规定,严格审批程序上加时用劲,针对全市备案的600余家娱乐场所申报材料再次进行逐一筛查,特别是对游戏厅、电玩城、歌舞厅等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切实把住行政许可准入关口。建立健全举报受理制度,拓宽信息渠道,及时收集处理问题线索,做到发现问题,迅速有效进行处理。协调联动,该局与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针对石家庄市演出市场、歌舞娱乐场所、网络文化市场等200余家重点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紧盯重点整治行业乱点乱象,彻查开办人员身份,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二是强化监管措施,坚决打击土地违法行为。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栾城分局按照横向到边、竖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安排各乡镇逐项目进行摸排,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积极整改,特别是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单位违法临时占用耕地建工棚并硬化地面的情况进行重点排查,截止目前,全区共排查房地产开发项目17个,共涉及临时占地17宗217.15亩,已全部立案查处。与此同时,该区建立了区、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制度,实行区、乡、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对各自土地监管区域和内容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有效制止并严厉查处违法占地8宗110.2亩,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整治行业乱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石家庄市公安局针对“吴迪涉黑案”暴露出的问题,积极开展“回头看”,查找差距和不足,采取强化异地交叉检查、异地用警查处、指定侦办以及强化建档约谈机制等措施方法,深入整改。广辟线索来源。针对重点突出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梳理摸排,加强与国土、住建、交通、金融、教育等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沟通联络,对近年来侦办的涉及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恶案件,进行串并、研判和深挖。聚焦重点整治。围绕“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及社会丑恶现象开展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共查处涉黄涉赌案件1214起,较全年377起,同比上升222%,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立足从严治警。针对暴露出的个别民警严重违纪甚至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通过深入开展多项管党治警活动,该市公安机关对民警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深入查摆整治,干部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行业整治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邢台市院在落实省院“一案一分析,每案必建议”要求的基础上,对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重大涉黑恶案件,不断加大审查力度,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的功能作用,有效推进社会行业综合治理。截止11月10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152件,收到回复反馈142件,其余10件正在积极跟进落实。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