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动态
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议在市院召开 邢伟检察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8-02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日,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会前,邢伟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对在座的各位退役军人,并通过他们向全市检察机关退役军人干警及家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会上,各县(市、区)院检察长结合1-7月份全市检察机关核心业务数据,点明本院综合工作、业务数据及人民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在全市排名情况,结合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梳理存在问题,提出下步改进举措。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围绕会议主题,对分管工作和各基层院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点评,汇报分管条线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邢伟指出,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到邢台调研时强调“成绩不说都在那,问题不讲就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省检察院丁顺生检察长在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只有敏锐地发现问题、深刻地剖析问题,才能彻底解决问题,推进检察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是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各基层院检察长要结合自身查摆问题、改进举措以及市院各分管领导点评,主动对标各兄弟院,再次研究制定本院改进提升举措。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结合各分管院领导点评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
  邢伟强调,提升案件质效是当前全市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要重点突出五个着力:
  着力更新司法理念。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省检察院强调要持之以恒促进理念转变。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及时更新理念融入“学规范、明权限、严程序”活动中,充分利用27个条线微信群、检答网等平台,通过深学细研精读,确保实用笃行见效。融入增强检察权能动性中,强化检察一体化理念,既要坚持部门协作配合、精准全面履职,也要增强面对困难的勇气、克服困难的胆量、解决困难的智慧。融入精品意识培育中,以追求极致为最高标准,主动对标对照,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着力增强法律监督质效。做优刑事检察,积极推行“捕诉一体”,将“案—件比”作为检察办案质效的重要评价体系,围绕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等环节研究解决办法。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按照“先易后难、分别沟通、逐项突破、逐案攻破”原则,提高精准量刑幅度,提升适用率。继续深化“巡回检察”工作,全面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完善提升“以行政公益诉讼为核心、相关业务部门密切配合的公益诉讼”新机制,强化与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加大宣传推介,形成工作合力。做强民事检察,强化民事诉讼监督,提高抗诉质量。综合运用听证、类案释法说理等举措,做好息诉服判工作。做实行政检察,细化办案程序、规范法律文书,完善工作通报制度,压实办案责任。
  着力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邢台防线。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大庆,全市检察机关必须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建立化解矛盾综合机制。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做到依法办理、平等保护,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效俱佳。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高昂斗志,提高办案质效,加大提前介入,提高起诉率,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提出针对性检察建议,全面服务大局发展。
  着力锤炼“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运用“检答网”“学习强国”等载体,创新培训方式形式,努力培育一批复合型检察人才。严格落实阅卷制度,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到基层调研要把阅卷作为一种常态,各基层院检察长也要带头阅卷,掌握本院办案情况。健全卷宗联合审查把关机制,办案人、组卷人、案管、办公室等部门人员协调联动,确保从源头到归档审查全覆盖。注重总结“董民刚正当防卫案”等案件办理情况,撰写典型案例,实现办理一案胜过一打文件目标。扎实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前后工作衔接,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和职业保障政策落实。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着力培育邢台检察特色精品。目前,“网上检察室”、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经验做法已上报最高检,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为契机,强化应用提升实效,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升级改造提供实践参考。进一步加大督察考核新机制探索力度,充分发挥“检察业务绩效考核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智检办公平台”作用,真正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市检察院其他院领导、中层正副职,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