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动态
邢伟检察长赴山区学校督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作者:  时间:2020-09-24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有效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全面推动“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9月23日上午,邢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苗永革,第九检察部主任柴玉荣组成督导组冒雨抵达信都区西黄村镇西黄村完全小学,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督导。

 

 

 

 

该校是一所公办寄宿制小学,共有三至六年级学生595名,其中女生290人,留守儿童10人。 “来客管理严格吗?”“一键报警装置是否能正常使用?”“学校监控是否全覆盖?有没有监控死角?”在门卫室,邢伟检察长与学校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谈,详细检查了学校人防、物防、技防等校园安全建设是否到位,要求学校严格封闭管理。

随后,督导组一行来到学生食堂,邢伟检察长详细询问学生伙食情况及食品安全问题。“吃的怎么样?”“收费高不高?”对这些问题,食堂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学生伙食费每天约8块钱,而且有财政补贴的营养餐,能够保证学生身体健康需要。

在女生宿舍楼前,“心里话”信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校方介绍,学生可以通过该信箱把一些不方便当面说的话以写信的方式告诉老师,既增强了学生与老师的沟通,也是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一项具体举措。女生宿舍由女宿管老师负责,男教师进入宿舍必须由女教师陪同,每个宿舍门口都张贴着学生家长联系方式的卡片,一旦有紧急情况,宿管老师可以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在检查中,邢伟检察长还询问了封闭的女生宿舍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下,如何通过安全通道进行人员疏散等问题。

邢伟检察长一行边走边看边问,了解学校整体安全设备及安全教育问题情况,并对该校相关制度建设进行了检查,查看了临时聘用人员准入制度、预防性侵害制度、师德考核制度、成长与性教育教学设计及课件等。

 

期间,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大为召集教师和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与师生代表进行交流。该校负责人告诉邢检,检察机关经常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对“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多次进行检查。邢检问学生代表“你们知道一号检察建议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知道”。其中一名女生说“我们开过好多次防性侵主题班会,老师告诉我们要注意隐私保护,不能让异性碰隐私部位;出门要结伴而行;未经父母允许不去异性家中过夜”。邢伟检察长还对“一号检察建议”访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座谈结束,邢伟检察长就最高检、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进行了讲解,围绕最高检发布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典型案例,从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设立强制报告制度的意义、谁负有强制报告的义务、什么情况需要报告、如何体现对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报告的强制性等五个方面,要求校方一旦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线索,要依规及时报告,严肃处理瞒报行为,合力严惩性侵犯罪,确保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使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越来越健全,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各个主体的有机衔接。

 

最后,督导组为学生代表赠送了《中小学生安全自救手册--生命之光》、《中小学生预防犯罪手册--青春堡垒》、《中小学生道德青春手册--大爱无疆》等书籍。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