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动态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推进邢台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开展
作者:  时间:2021-04-16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4月15日,邢台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部署会,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安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任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辛辉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省、市委及省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二级调研员苗荣太宣读《市院机关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工作方案》,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恩泽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从4月份起,教育整顿进入了查纠整改环节。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落实环节。总体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突出抓好“六查六看六改”,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纯洁队伍,整治顽瘴痼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开展自查自纠是查纠整改环节的切入点,既是弘扬延安整风精神、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教育整顿功能、关心爱护干警的重要体现。要坚决严查深挖,突显组织查处的震慑性。依纪依法推进组织查处工作,就是要促使违纪违法人员深刻认识心存侥幸、拒不坦白的严重性,切实提高组织查处的精准性、靶向性。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围绕“六查六看六改”,紧盯“六大顽瘴痼疾”,聚力攻坚克难,做到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彻底整治。一要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坚持月通报、督促检查、定期分析并重,将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干警绩效考核等内容,有效防止干预插手或过问检察办案。二要整治检察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开展甄别研判,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在干部提拔交流和日常管理等环节形成长效机制,作为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重要依据。三要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全面摸排案件线索,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对“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深挖彻查问题线索,综合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处置,增强监督质效。四要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问题。全面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扎实开展错案司法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五要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建立从事律师职业离任检察官名录,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六要整治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反映的问题。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清理化解专项活动,综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对信访、申诉等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整改,筑牢为民服务理念,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检察院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自觉对照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要求,带头查问题,带头抓整改,层层传导压力。中层干部要发挥“中坚力量”作用,主动深入到广大干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问题查纠整改落实落地。坚持问计于民,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案件评查,通过问卷调查、组织座谈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针对群众反映多、意见大的问题,要集中发力加以解决。通过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强化外力推动,提升查纠整改实效。要结合邢台检察实际,牢固树立“十二到位”理念,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会议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的思想自觉。坚持以查纠突出问题,整治顽瘴痼疾为突破,确实把根治顽症、建章立制融会贯通,确保工作衔接有效顺畅。统筹查纠整改与常规工作、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协同推进,工作效果相互检验、互促互进,确保查纠整改深入扎实取得实效,为总结提高打下坚实基础。全市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科学安排、强力推进、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过硬成果。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县两级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