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动态
全省重罪检察部门庭审观摩评议活动在邢台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9-16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扎实推进“质量建设年”,切实增强重罪检察干警出庭公诉能力,持续提升重罪案件办理质效,省检察院决定组织开展全省重罪检察部门庭审评议活动。9月15日,活动第四站在邢台市举办。秦皇岛市、唐山市、衡水市、邯郸市、邢台市及雄安新区检察院的相关业务部门检察官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邢台市检察院选取陈某某故意杀人案作为观摩庭,该案作案手段恶劣,社会影响重大。邢台市检察院指派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温可红出庭公诉。


法庭上,公诉人紧紧围绕犯罪事实进行讯问,抽丝剥茧、不疾不徐、层层递进、节奏平稳。举证质证环节,运用多媒体展示证据,打破传统分类方式,根据证明对象分组,详略得当、清晰流畅、逻辑严密。辩论环节,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不仅结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更从多角度分析恶劣社会后果,从犯罪心理层面深刻剖析案发根源,阐述了家庭关系维护、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警示意义,并对辩护意见进行全面、细致的答辩。被告人当庭转换认罪态度,本场庭审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庭审结束后召开观摩庭审评议会。会上,本案承办检察官温可红介绍了办案经过,包括及时提前介入、亲历现场勘查、积极司法救助、制发检察建议等工作经验。参加观摩人员一致表示,本次庭审庭前庭后工作扎实,庭审规范,节奏流畅,尤其是公诉意见书充分融合了法、理、情,对被告人进行了深刻的法庭教育。庭审展现了公诉人优秀的文书制作、语言表达、临场应变、逻辑思维能力,并且本案办理突破案件本身,在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等方面延伸了检察职能,为各地提供了优秀的庭审模板。并在文书制作、证据分组、物证展示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秦皇岛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宝书表示,该庭审顺畅,效果良好,达到了观摩庭的预期目的,并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一是做好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的基础性工作,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二是以法律文书制作为抓手,提升庭审规范化建设。公诉意见要体现法、理、情融为一体,检察官要有良好的出庭形象、出庭作为和出庭效果,展示国家公诉人的素质和水平,提升检察机关的威信和形象。三是强化树立精品意识,主动延伸检察触角,充分发挥精品优秀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注意运用检察听证、检察建议、司法听证等方式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工作,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的依法履职能力,提升办案工作质效。


邢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丽杰表示,邢台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听取各市宝贵意见建议,提高检察人员出庭应对能力和检察业务素养,同时延伸检察职能,在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优做好,推动“质量建设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桥西区泉南西大街337号 电话:0319-2235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